未央盛夏

海的颜色

蔡澜:

一大早起身,对着落地玻璃窗写稿,最初望到的是一片漆黑,接着开始有点形象,分海洋的深蓝和天空的浅蓝。
云外透出黄金的镶边,那个方向,是太阳升出的地方吧?
金云扩大,一下子染成红色。罕见的大鸭蛋式的太阳跳了出来,起初连海面,接着断掉,像宇宙中的另一个红星球。
海变成红色,只是很短暂的几分钟,再下去完全变掉,原来可以有四种颜色的。在最前方的是白色,远一点翡翠,再过去碧绿,最后的蓝,蓝得不像存在于这个世上,只出现在发狂画家的油彩板上。
来到马尔蒂夫,看到这个海,已不虚此行。
怎么海就在脚下?那是游泳池。没有隔边的设计,把海接连起来。
酒店工作人员起身得比我还早,已用竹耙将昨夜冲上沙滩的杂物扫得干干净净。
这些景色令我着迷,接着的那几日,我每天都在同个时候望天看海。情景大致一样,但有时下着小雨,太阳一出就停了。有时也刮起风,卷着浪,但印度洋没有像太平洋的台风,这种吹的是柔和季节风,有个俗气的外号。叫贸易风,不如英文的 Monsoon好听。
一排排建在浅海中的旅店房间,是从马尔蒂夫开始才有这种设计的,住在那里可以一下子跳入海游泳,但半夜强流经过,睡得并不安宁。
我们入住的岛上各间房屋,有私人沙滩可以享受,是另一层次。整个岛很平坦,用白沙压扁而建,树木留下,只是白与绿二色。
好几个餐厅,吃的是西餐、印度菜和几种中菜,师傅也有些是马来西亚华人,工作人员亦是,粤语沟通是无问题。
但是到底是一个靠近斯里兰卡和印度的国家,我会推荐大家吃印度菜,最为正宗,意大利菜不太象样。因为是回教国,少了猪肉的中菜,说什么,也不好吃。
(马尔蒂夫之旅.二)

评论

热度(58)